東華三院 屬下優質社企
好固家 專業防漏服務

防漏方法 

漏水是不容忽視的問題,可嚴重至影響樓宇結構、令供電系統損毀及危害人命安全,不可輕率處理。 

目前常用的屋面漏水維修方法:

  1. 自動黏貼橡膠瀝青防水卷材
    適用範圍:一般之平屋頂、斜屋頂、地下結構物或小面積之修補工程。但因只可單層使用。 
     
  2. 塗膜式防水膠(聚胺脂PU)
    適用範圍:斜屋頂面、垂直壁面或不會積水之部位。但不宜用在經常浸水之部位。
     
  3. 重做防水層
    首先將天台原有隔熱磚、英泥沙層、防水層完全起清至石屎面,修補石屎裂縫,再鋪新防水層,之後做回英泥沙層,天台磚等。這方法會較徹底,但價格相對高。
     
  4. 打針灌漿
    把防水劑直接灌注入石屎裂縫內,價錢亦是五種方法中較商宜的,由於只修補現有的裂縫,故只能暫緩情況

常見漏水問題及冷知識

  1. 我廁所天花滲水, 怎麼辦...?
    你可以通知管理處請他們協助你找出樓上滲水的原因及叫樓上業主維修, 千萬不要自己上樓上理論, 也不要幫樓上維修
     
  2. 我在那裡可以找到防水承判商...?
    大角咀, 旺角塘尾道, 電話薄, 報紙, 本網頁等
     
  3. 為什麼牆壁會有水跡...?
    1. 如果牆壁背後是外牆, 這可能是外牆或窗邊滲水
    2. 如果牆壁背後是浴室, 這可能是浴缸邊/ 去水/ 暗喉等
    3. 如果是剛裝修完, 這可能舖磚後未收水
       
  4. 誰有資格確定漏水原因...?
    其實任何人有經驗的人士都可以,但如果涉 及法律程序,就必須聘請註冊建築測量師 Chartered Building Surveyor 進行勘察及呈交報告。
     
  5. 什麼是紅外線測量...?
    為進一步評估及測量滲漏位置,可考慮使用紅外線測量。由於它是利用紅外線測量目標表面的溫度,如果表面內的水存在,溫度會有高或低,利用此掃瞄,能準確找出滲漏位置。紅外線測量仍然有些限制,由於它是測量溫目標溫度,如果目標表面溫度相差太少或表面已經太熱或太凍,相對地,測量結果便有差。
     
  6. 頂樓天花 (天台) 漏水, 怎麼辦...?
    如果天台業權是賣斷 (即個別業主所擁有), 當然是擁有者負責維修, 大多數業主會選擇在天花打針灌漿, 費用約數千元, 亦可以在天面掃上防水油, 或天面重做防水層.
     
  7. 每逢雨季及颱風,窗台便會滲水,我已好幾次修葺窗台的批盪及油漆,但滲水情況仍存在,我應怎樣辦?
    單 靠修葺窗台的批盪及油漆,未必能完全解決滲水問題。造成滲水的原因很多,如外牆有裂縫、混凝土呈蜂巢狀、窗台防漏膠出現問題等等。你應徵詢建築專業人士或 富經驗的窗戶承建商,找出問題所在,然後聘請合資格承建商進行維修。維修工程完成後,再要求承建商進行測試,確保並再沒有滲漏才接受工程峻工。
     
    無證據顯示電話公司需負上責任,而天台又屬於樓宇的公用部份,那業主立案法團便應負責維修。
     
  8. 我收到樓下住戶的投訴,指我的廁所滲水,我應怎樣做?
    甚麼是最有效的修理方法? 要 找出滲漏的源頭,並非容易。你應聘請建築專業人士進行詳細勘測,範圍要包括樓下的單位。滲漏可能因輸水管或排污渠出現損毀,或單位內廁所的防水層出現問題 所致,亦可能與其它外在因素有關,只因你的廁所剛位處受影響單位上面,便成了被懷疑對象之一。只要找出滲漏源頭,便可進行相應的維修工程。
 
東華三院 屬下優質社企
好固家 專業防漏服務
 
好固家 專業防漏服務
(東華三院 屬下社企)
沙田 火炭 樂景街 2-18號,
銀禧薈 5/F 502A &503室

Tel: 2636 5166 / 5378 7765

網址: www.yl.hk/te

圖片只供參考

資料由上述商戶提供,
只供參考,如有改動,恕不另行通知,如有疑問歡迎查詢。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不得複製。

● 有關更多元朗 【古蹟,文化,旅遊點,西鐵接駁...資訊】,歡迎瀏覽 元朗網站 www.YL.hk